孩子為何不再要我陪伴?

撰文:家庭動力創辦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吳綺琴


當小朋友慢慢長大,他與身邊的環境和人互動的時候,漸漸地會產生一些感覺。孩子會憑著這些感覺,選擇他所喜歡的或不喜歡的,這些是小朋友的正常發展。媽媽說兒子開始有主見,即是說他把這些感覺開始表達出來,他有自己的選擇,媽媽發現他的選擇,原來是不選擇自己,而是選擇爸爸和他玩耍、看圖書。


這樣有一個可能性,就是兒子喜歡圖書和玩具,可能不是媽媽選擇的那種,所以他便開始慢慢認為媽媽可能不是一個適合和他玩的對象。所以玩的内容,其實也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。媽媽可以試試跟兒子玩的時候,多給予空間讓他選擇自己喜歡玩的玩具,例如有時兒子會喜歡看一本圖書,可能那本書他會翻看很多次,那我們就給予他一些空間。即是他喜歡的時候,我們也可以繼續讓他看這本圖書,繼續跟他談這本書,給他們一些空間自己選擇。

另外一個可能的原因便是態度。首先媽媽可以觀察一下,當她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時候,是否也讓小朋友有種舒服、高興和快樂的感覺,還是玩耍的時候很緊張,要擔心他這樣那樣、很多規管,或是媽媽一直在領導着他、給予他指令,或是玩耍的時候不知不覺地考他「這個怎樣叫?」「這個是甚麼顏色?」「這個標誌是甚麼?」「這個記號是甚麼?」


玩耍的時候,我們要放開這些所謂很有教育性意味的想法,我們不需要很嚴肅、很認真,這樣我們才可以給予小朋友建立一種很高興和愉快的經驗。小朋友玩的時候是需要放鬆的,我們不是要考核小朋友,要讓小朋友需要有自主的空間以及自由的選擇,這些便是真的玩樂。

當他選擇了喜歡玩的東西以及他喜歡怎樣玩,媽媽便可以在這兩個方面嘗試觀察一下,看看會否有改善的空間。到了最後,可能媽媽一點問題也沒有,只不過爸爸是一個和小朋友玩遊戲的高手,所以令小朋友特別喜歡他。

因為有些大人真的很吸引小朋友,如果爸爸能夠和小朋友玩得這麼好,其實也是好事來的,媽媽實在不需要太介懷。如果媽媽覺得小朋友不選擇自己的時候,自己感覺很失落或低落的時候,反而媽媽需要了解一下在自己的生活裡,是否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,例如感到很孤單,而兒子陪伴便變得對自己非常重要。如果真的是這樣,媽媽其實需要處理一下,自己的需要是甚麼,或是尋求幫助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